close

那天我媽環島回來帶了一大袋芒果青給我當伴手禮

(到底是禮物還是功課XD)

那是最後一天的民宿老闆自種的

開放給他們採收

所以是當天一早才從樹上摘下的

 

因為太臨時了

從來沒有醃過的我

要先研究一下再動工

先用清水洗去芒果青上的黏液

再用擦手紙擦乾水份備用

 

研究了一晚

發現網路上的做法不少

主要分為鹽醃殺青和糖醃殺青

鹽醃殺青的話,鹽的用量要留意(大約芒果青的3%)

醃過還要洗去鹽和澀水

不然芒果青吃起來會有鹹味

鹽醃失敗的風險好像比較高

我還是選擇用糖醃好了^^"

1.jpg

 

第一步先削皮

芒果青就是芒果還沒長大的階段

皮緊緊連著果肉,非常的硬

小小一顆,很不好削

最好配戴手套,以免削到手

2.jpg

 

削好的芒果青要立刻泡在冰水裡

這樣顏色才會翠綠好看

1750公克我削了二個半小時

手都快廢了><

3.jpg

 

挑掉一些不好的

全部就這麼多

削完泡個5分鐘就撈出瀝水

你看!這顏色多漂亮^0^

4.jpg

 

剛好的芒果青剖開

裡面的籽也是連著果肉,脆脆的

有人都會把核去掉

我喜歡不去核的^^

5.jpg

 

不過有些籽會過老太粗

可以直接撕掉

6.jpg

 

還有些要粗不粗,要細不細的

會影響口感就用刀子剔掉

7.jpg

 

過熟果肉會變軟的也不能要

8.jpg

 

切成約0.5公分厚度的長條

9.jpg

 

每次加糖的比例是芒果青的15%

1750公克就用262公克的糖

因為量多,分二份醃比較能醃勻

 

糖的用量其實蠻兇的

我把我家庫存的細冰糖和三温糖只拿來用

只夠第一次殺青

醃的時趕快用去買一包白砂糖

建議先算好糖的總用量

備齊料再開始

不要像我這樣有點慌亂^^"

10.jpg

 

糖拌勻後用重物醃一個小時

11.jpg

 

這樣才能生多點水

第一次是殺青生的澀水要倒掉

12.jpg

 

接下來再醃二次

不需要再用重物壓

去水量變少了不用再分二份醃

糖的比例一樣是15%

一樣醃一個小時

中間的水不用倒掉

13.jpg

 

醃好的芒果酸勁十足又脆口

可以分袋冰冷凍保存

如果想再甜一點

就再用一次15%的糖醃一次

14.jpg

 

我會取一些裝盒凍著

少少的,淺淺的

想吃的時候拿出來

用湯匙敲散直接吃

我打算夏天再來切碎點

加些雪碧做成冰棒^^

15.jpg

 

芒果青的產季大約落在三至五月

比較大型一點的水果行都有可能買得到

不過芒果青和土芒果外型看來幾乎一樣

別擔心店家都會標示名稱

但還是要留意別買錯哦!

 

追蹤我的最新消息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ndywife1201/?ref=bookmarks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andywife1201/

 

arrow
arrow

    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