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巳經連續好幾年

在三、四月之際都會煮一年份的草苺醬

煮好的草苺醬只要放在冰箱冷藏

用乾淨的湯匙挖取

這樣吃個一年都不是問題

我的配方不加一滴水

食材只有簡單幾樣

不過準備和熬煮比較費時

但看著家人吃的開心又安心就覺得很值☺️

 

材料

=====================================

清洗過的草苺  570g

細粒冰糖  570g

檸檬汁  60g 

 

作法

=====================================

將草苺浸泡約30分鐘

水龍頭開最小水量,讓水流動

(也可以加入少量食用小蘇打)

之後逐顆以飲用水清洗

然後開始剔除草苺上的綠色萼片

1.jpg

 

為了打文我還去科普了一下

草苺的果肉其實是花托

果肉上的點點才是真正的果實😲

(別跟我說只有我不知道)

 

萼片拿掉通常會有個綠色的點黏著果肉

那個久煮也不會化掉

最好要剔乾淨(像右邊這顆一樣)

2.jpg

 

基隆有攤的草苺我買了好幾年

有時在廟口有時在何嘉仁的路口

他們家的草苺便宜,品質也不錯

因為要煮醬我都挑最小顆的

如果四月後去買常會更便宜

今年四月我居然沒遇到

正當要放棄沒有草苺醬可吃

五月卻很奇蹟的在何嘉仁路口出現

立馬買了四盒才200

完整度很高,夠香又不會太酸

分一小碗現吃還有一大堆

 

處理完萼片需再用飲用水清洗一遍

把藏在萼片下的雜質清洗掉

切記果肉很脆弱,用水自然沖掉即可,千萬不要搓揉

3.jpg

 

我選的草苺約二公分大小

其實很適合整顆熬煮

不過老公和女兒都不愛吃到明顯的果肉感

所以我會儘量把果肉切的很小顆

好處是熬煮的時間也會縮短

但光切小塊就花費了至少半個小時

4.jpg

 

我喜歡冰糖不膩口的甜度

通常都會用顆粒最細的冰糖

沒有固定選擇品牌

白砂糖或二砂也可以

看個人喜好

5.jpg

 

草苺和糖的比例是1:1

糖的量可以自行增減

不過蜜草苺時要能完全覆蓋才行

6.jpg

 

開始蜜草苺

先鋪上薄薄一層草苺

我會預估草苺能舖幾層

再決定每層的鋪糖量

7.jpg

 

第一層的糖我會鋪少少的

像這次我估可以鋪三層

第一層的糖我就放了1/4

8.jpg

 

第二層草苺放上後

層數應該就確認無誤

所以第二層我就多放些糖

9.jpg

 

但最後我發現

最好每層糖都要鋪薄

因為糖融化會往下流

把大多的糖鋪在最上層

這樣蜜起來會比較均勻

10.jpg

 

鋪好蓋起來放冰箱冷藏

我晚上蜜的

通常是隔天就會拿出來煮

可是我隔天很忙沒時間

到第三天才拿出來

多蜜一天好像沒什麼影響🤔

 

檸檬汁60g約二顆的量

記得要去掉渣籽

11.jpg

 

將所有食材倒入,開始熬煮

12.jpg

 

因為有安全疑慮,我趕緊把拌捧換成木質的

12-1.jpg

 

一開始我會用中火

煮沸後轉中心小火

13.jpg

 

這時清掉上面的浮泡

過程中要不停的攪拌

14.jpg

 

轉小火後也要留意

若火太小會煮很久

蜜過再熬醬大概煮30-40分鐘就可以了

適當的火力是攪拌時不會冒泡

一停止攪拌不到30秒起就會開始沸騰

如果邊攪拌邊冒泡就是火太大

一開始草苺會像照片中有明顯的白色果肉

15.jpg

 

煮到白色果肉轉紅

攪拌時阻力變大

17.jpg

 

略略變稠即可

千萬不要煮太乾

冷了會變超硬

18.jpg

 

趁熱倒入洗淨烘乾的罐子

蓋好後倒過來真空

19.jpg

 

變涼後放入冰箱冷藏

鍋底的草苺醬也不能浪費

我都會準備吐司

抹著吃順便清鍋子😆

20.jpg

 

自從會做草苺醬就幾乎沒買過巿售的

即使標榜天然手工好像也沒有自己做的安心

而且做草苺醬有種莫名的幸福感

雖然花時間卻不覺得辛苦🥰

 

 

追蹤我的最新消息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ndywife1201/?ref=bookmarks

Instagram的https://www.instagram.com/andywife1201/

 

arrow
arrow

    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